考证项目
考证项目
    考证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证项目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介绍

    发布日期:2021-11-30

    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教育部主管的一项全国性的英语考试,其目的是对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进行客观、准确的测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测评服务。大学英语考试是一项大规模 标准化考试,是一个“标准关联的常模参照测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一项全国性的教学考试由“国家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分为四级考试(CET-4) 和六级考试(CET-6),每年各举行两次,分别在同一天的上午和下午进行。从2005年1月起,成绩满分为710分,由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委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给每位考生发成绩单。2013年12月考次起,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对四、六级考试的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作局部调整。调整后,四级和六级的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相同。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下社会对大学生英语听力能力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提高听力测试的效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2016年6月考试起将对四、六级考试的听力试题作局部调整 。

    2016年12月15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通知,明确2017年安徽省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停止考试。这一通知的依据在于:国务院2014年颁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外语考试改革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多元的现代化外语测评体系。 [2]

    一、四六级考试考试背景

    英语四六级开始最早是华东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内广泛流行的一种英语水平测试。

    1984年教育部在中国石油大学组织了一次英语教育研讨会,当时校内正在举行英语水平考试,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力。此后,教育部开始在全国高校内推广英语等级考试。

    1986年第一次大学英语四级试验举行。

    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新的发展形势,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满足新时期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要,2004年初 教育部高教司组织制定并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始试点《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以下简称《教学要求》)。《教学要求》规定,大学英语课程的 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自《教学要求》在全国部分院校开始试点以来,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和关心这次改革,在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教材使用等各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参加试点的学生也普遍反映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大大提高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实现了个性化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

    为此,作为对我国在校大学生英语能力是否达到《教学要求》的主要鉴定手段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必须相应改革,以适应新的形势,使考试更好地为贯彻《教学要求》服务。在教育部高教司的主持和领导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组和考试委员会经过反复研讨和论证,并广泛听取了 大学英语第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制定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试行)》。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一种为教学服务的标准化考试。因此,考试改革的方向是在保持考试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同时,使考试最大限度地对大学英语教学产生正面的导向作用,即通过四、六级考试的改革,引导师生正确处理教学与考试的关系,更合理地使用四、六级考试,使考试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的目标是更准确地测量我国在校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英语听说能力,以体现社会改革开放对我国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要求。由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一个超大规模的标准化考试,因此考试的改革需前瞻性与可行性相结合,分步实施。

    四六级考试将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改革计分体制和成绩报导方式。自05年6月考试(试点)起,四、六级考试成绩将采用满分为710分的计分体制,不设立及格线;成绩报导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即考后向每位考生发放 成绩报告单,报导内容包括:总分、单项分等。为使学校理解考试分数的含义并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合理使用考试测量的结果,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向学校提供四、六级考试分数的解释。

    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试形式

    在考试内容和形式上,四、六级考试将加大 听力理解部分的题量和比例,增加快速阅读理解测试,增加非选择性试题的比例。试点阶段四、六级考试各部分测试内容、题型和所占比例见:英语分数710分构成图。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仍将与笔试分开实施,继续采用已经实施了五年的面试型的四、六级口语考试( CET-SET)。同时,考委会将积极研究开发计算机化 口语测试,以进一步扩大口语考试规模,推动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

    在考务管理方面,05年6月起 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启用新的四、六级考试(试点)报名和考务管理系统,严格认定考生报名资格,加强对考场组织和考风 考纪的管理,切实做好考试保密工作。具体方案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另行公告。

    由于四、六级考试是一个每年涉及上千万考生的超大规模标准化考试,因此考试内容和形式的改革须经过一定规模的试点,对新试卷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作出科学的论证,并了解师生的反馈。为此,自2006年1月份开始,从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学生中试行改革后的四级考试,自2006年6月份开始以同等方式试行新的六级考试。初步定于2007年1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四级考试,2007年6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六级考试。考委会将按照《教学要求》制定新的四、六级考试大纲和样题,并及时向教师和学生公布。

    任何一项大规模标准化考试的发展都是一个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四、六级考试十七年的发展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国家改革开放对我国大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四、六级考试中长期改革任务仍十分艰巨。考试委员会将不断研究开发适合四、六级考试的新题型,研究改革后的四、六级考试对教学的后效;同时,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完善考务管理系统,实现四、六级考试网上阅卷(CET-Online Marking),研究计算机化的四、六级考试(CET-CBT),争取在一定考生范围内或在某种能力测试中实现四、六级机考。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将进一步完善其考试系列,更好地适应不同层次学校的需要,更有利于分层管理、分类指导。为此,四、六级考委会将根据对目前国内、国际 语言测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分析,制订以中国英语学习者为对象,能与国际接轨的英语 语言能力等级量表,以更准确地描述我国大学生的英语能力。同时,研究开发入学水平考试(CET-Placement Test),用于测量大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为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提供依据,并采用“平均级点分”等统计手段,更准确地反映教学的进步幅度,以调动广大师生的教学积极性。此外,考委会还将研究开发高端考试(CET-Advanced Level),用于测试学生是否达到《教学要求》中“更高要求”所规定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即能以英语为工具,直接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交流等。

    考试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加强宣传,使教师和学生真正了解改革的目的和举措,并通过教师培训等手段使改革思想融入教学。考试委员会将关注改革措施的后效,跟踪考试改革对教学所产生的影响,及时调整改革措施,使四、六级考试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三、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题型分值

    按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修订考试大纲,开发新题型,加大听力理解部分的题量和分值比例,增加快速阅读理解测试,增加非选择性试题的题量和分值比例。2013年8月17日题型调整后,现行阶段的四、六级考试内容由四部分构成: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测试和写作测试。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下社会对大学生英语听力能力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提高听力测试的效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2016年6月考试起将对四、六级考试的听力试题作局部调整占35%。阅读理解部分比例调整为35%,其中词汇理解(选词填空)占5%,仔细阅读部分(Careful Reading)占20%,长篇阅读占10%。仔细阅读部分除测试篇章阅读理解外,还包括对篇章语境中的词汇理解的测试;长篇阅读部分测试各种快速阅读技能。翻译比例为15%。写作能力测试部分比例为15%,体裁包括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试行阶段四、六级考试各部分测试内容、题型和所占分值比例与考试时间如下表所示:

    试卷结构

    测试内容

    测试题型

    分值比例

    考试时间

    写作

    写作

    短文写作

    15%

    30分钟

    听力

    四级

    六级


    四级

    六级

    25分钟

    短篇新闻3

    长对话2

    选择题(单选)

    7%

    8%

    长对话2

    听力篇章2

    选择题(单选)

    8%

    7%

    听力篇章3

    讲座/讲话3

    选择题(单选)

    20%

    20%

    阅读理解

    词汇理解

    选词填空

    5%

    40分钟

    长篇阅读

    匹配

    10%

    仔细阅读

    选择题(单选题)

    20%

    翻译

    段落汉译英

    段落翻译

    15%

    30分钟

    总计

    100%

    130分钟


    四、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算分标准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写作

    33分--条理不清、思路紊乱,语言支离破碎或大部分句子均有错误,且多数为严重错误。

    39分--基本切题。表达思想不清楚连贯性差。有较多严重的语言错误。

    45分--基本切题。有些地方表达思想不够清楚,文字勉强连贯;语言错误相当多,其中有一些是严重错误。

    57分--切题。表达思想清楚,文字连贯,但有少量语言错误。

    67分--切题。表达思想清楚,文字通顺。连贯性较好,基本上无语言错误,仅有个别小错。

    文字不足酌情扣分:100-119扣1分;90-99扣3分;80-89扣4分;70-79扣5分;60-69扣6分;50-59扣7分;不足50扣9分。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

    听力理解共35个,包括短对话、长对话、短文听力及短文听写。听力对话及短文听力共25题,每1题算1个,共25个;短文听写共11题,其中单词听写8题,每2题算1个,句子听写共2题,每1题算2个,共10个。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阅读

    阅读理解共35个,包括快速阅读,篇章词汇或短句问答,篇章阅读。快速阅读共10题,每1题算1个,共10个;篇章词汇每2个空算1个,短句问答共5题或8题,每1题算1个或0.625个,共5个;篇章阅读共10题,每1题算2个,共20个。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综合

    综合测试共15个,包括完形或改错,翻译。完形共20题,每2题算1个,共10个;改错共10题,每1题算1个,共10个;翻译共5题,每1题算1个,共5个。

    四级考试单项分共分为四个部分:听力(35%)、阅读(35%)、完型填空或改错(10%)、作文和翻译(20%)。各单项报道分的满分分别为:听力249分,阅读249分,翻译106分,作文106分。各单项分相加之和等于总分(710分)

    五、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评分标准

    CET-SET 主考在评分时使用以下标准:

    a. 准确性 指考生的语音、语调以及所使用的语法和词汇的准确程度

    b. 语言范围 指考生使用的词汇和语法结构的复杂程度和范围

    c. 话语的长短 指考生对整个考试中的交际所作的贡献、讲话的多少

    d. 连贯性 指考生有能力进行较长时间的、语言连贯的发言

    e. 灵活性 指考生应付不同情景和话题的能力

    f. 适切性 指考生根据不同场合选用适当确切的语言的能力

    六、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试时间

    笔试在每年6月和12月各一次;口试在笔试前进行,每年5月和11月各一次。2018年上半年英语四六级考试时间为6月16日,下半年为12月15日。 [7]

    考试时间

    【英语四级】 每年6月和12月第三个星期六 09:00-11:20

    【英语六级】 每年6月和12月第三个星期六 15:00-17:25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流程

    8:40 考生入场,核对听力调频并试音

    9:00 下发考试材料

    9:10 考试正式开始,考生开始作答作文

    9:35 监考老师口头提醒5分钟后开始听力考试

    9:40 听力考试开始,考生注意及时填涂答题卡1

    10:10 听力考试结束,监考老师收回答题卡1

    10:15 考试继续进行,考生完成阅读理解和翻译部分

    11:15 监考老师口头提示考生10分钟后结束考试

    11:25 考试结束,监考老师收回试题册及答题卡2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流程

    14:40 考生入场,核对听力调频并试音

    15:00 下发考试材料

    15:10 考试正式开始,考生开始作答作文

    15:35 监考老师口头提醒5分钟后开始听力考试

    15:40 听力考试开始,考生注意及时填涂答题卡

    16:10 听力考试结束,监考老师收回答题卡

    16:15 考试继续进行,考生完成阅读理解和翻译部分

    17:15 监考老师口头提示考生10分钟后结束考试

    17:25 考试结束,监考老师收回试题册及答题卡